昨天 98/10/17
因為想吃個早午餐
有想說之前在版上看到有人推 『 Midtown bagel cafe 』
找好地圖、規劃好路線就千里迢迢來到高雄三民區

『 Midtown bagel cafe 』
似乎是位於社區大樓的1樓店面
這個社區整體感覺很好
既安靜、綠樹也多
實在是個生活的好地方

一進門
店內充斥著笑聲、說話聲與至少6位以上的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確認用餐人數後就帶位至座位
並送上MENU與點菜單

因為總有人生的第一次
服務人員為我們解說相關餐點的搭配後就離開

看著MENU裡的好吃餐點名稱
也看著最便宜套餐要 175元
看著【飲料、麵包 無限量供應】
再看著最下面寫著【加收10%服務費】
我想
應該很不錯吧
只是

事與願違  人生本非完美


從我們坐下,經過服務人員解說後
這中間直到我們要離開時
服務人員只來我們桌邊服務的次數只有8次
是的  就是8次

點菜單是我親自起身拿給服務人員(這應該沒什麼)
之後服務人員主動來我桌邊的次數與服務是
1.送上飲料(好像順便送上帳單)
2.送上沙拉(同時發現我們沒有餐具可使用)
3.送上原本沒有在桌上的餐具(別人是一坐下就送上)
4.為我那還有半杯水的水杯加水
5.收走沙拉盤
6.送上麵包
7.送上主餐點
8.收走我主餐點的盤子

沒記錯順序的話  就是這樣
次數是真的就是8次
以上的基本服務算是有到位

但是

從我們開始享用主餐點後
水杯的水幾乎見底
也不見服務人員來加水

難道他們是認為 「既然有飲料 應該不需要喝水吧」

好吧 那就喝飲料
而當我們的飲料也見底(完全是空的)時
服務人員也沒來主動詢問是否需要續杯
難道他們是認為 「想續杯飲料 就主動舉手叫我吧」

或許有人會說 〔 這中間一定沒有服務人員經過我附近 〕
可惜的是
服務人員巡視的次數至少有5次以上(當我水杯喝完+飲料喝完時)
收盤速度很快  送餐點速度很快
但是就是完全沒有人注意到我們的水杯、飲料杯空了嗎?

也許有人會說 〔 那幹麼不主動招呼服務人員來服務 〕
既然如此
那服務人員巡視是在巡視什麼
收盤時就只負責收走盤子 也不需要看桌面
那10%服務費是要服務什麼

可能有人會說 〔10%服務費就是幫你送餐點、收盤子...等服務啊〕
真要這麼說
那要不要也順便收 10%空間使用費、10%照明使用費、10%餐具清洗費...等XX費
因為MENU上的價錢只是 食物價錢+製作費用 而已


服務費不就是 『 服務客人後所能賺得的費用 』嗎?
用餐一個小時下來(好像也沒1個小時吧)
服務人員除了上述基本的8次服務外(嚴格來說是7次 沒送上餐具是疏失不是服務)
其他的加水、詢問是否續杯飲料、麵包
通通都沒有主動服務

服務人員收盤子時,沒看見「 見底的水杯與所剩無幾的飲料杯 」

巡視的服務人員經過時,沒看見「 見底的水杯與見底的飲料杯 」

巡視的服務人員再次經過時,沒看見 「 單獨擺在桌面正中間已經見底的水杯 」

巡視的服務人員又一次經過時,還是沒看見「 擺在桌面正中間已經見底的水杯與飲料杯 」

巡視的服務人員又再次經過時,還是沒看見「 擺在桌面正中間已經見底的水杯與飲料杯還有空了的麵包籃 」

服務人員幫隔壁桌點餐時,還是沒看見「 擺在桌面正中間已經見底的水杯與飲料杯 」


同樣 10%服務費  我在西提與勝博殿 得到無數次加水或加茶的服務
同樣 10%服務費  我在西提得到服務人員主動詢問餐點是否滿意的服務
同樣 10%服務費  我在勝博殿得到服務人員主動詢問是否需要追加高麗菜或小菜的服務


也許有人會說 〔 西提跟勝博殿都是高單價的店  有這樣的服務是應該的,
                       Midtown bagel cafe 也才1百多元  何必計較這麼多 〕

那我想問〔 既然都敢收 10%服務費了 ,主動服務不就是應該的嗎?
                既然MENU上寫著 飲料、麵包 無限量供應 主動詢問是否需要追加 不是應該的嗎?

還是說其實 Midtown bagel cafe 』的服務費是 
【 我主動舉起手  服務人員看見後走來詢問 "是否需要服務"   我主動說我要續杯飲料(或追加麵包) 】

若真是如此
強烈建議 『 Midtown bagel cafe 』取消收取 10%服務費,以下二種方法擇一使用

第一種
1.把 水壺 放在桌上,由顧客自行主動倒水
2.把 飲料、麵包 改成開架式,由顧客自行主動起身拿取
3.依餐點所供應的餐具數,每個餐具收取 【收盤費1%】
4.依餐點所供應的餐具數,每個餐具收取 【清洗費2%】(因為要耗費 洗潔精與菜瓜布 所以2%)
5.收取每人【桌子、座椅清洗、折損費 1%,肥胖者每人收取3%】(胖子容易把座椅坐壞)
6.收取每人【空調、電燈的耗電、折損費 2%,肥胖者每人收取3%】(胖子容易熱,要降低室溫)

第二種
1.每桌配置一位專屬服務人員提供主動服務,收取【主動服務費 5%】
2.主動加水、加麵包,每追加一次收取【追加服務費1%】
3.依餐點所供應的餐具數,每個餐具收取 【收盤費1%】
4.依餐點所供應的餐具數,每個餐具收取 【清洗費2%】(因為要耗費 洗潔精與菜瓜布 所以2%)
5.收取每人【桌子、座椅清洗、折損費 1%,肥胖者每人收取3%】(胖子容易把座椅坐壞)
6.收取每人【空調、電燈的耗電、折損費 2%,肥胖者每人收取3%】(胖子容易熱,要降低室溫)

這樣的話 應該很多人都會願意付出XX費或是得到主動服務 
客人開心 、店家、服務人員也開心  皆大歡喜 不是很好

而不必成為一家 餐點好吃歸好吃 但是收的10%服務費 名不副實


另外
那天隔壁桌在我們吃沙拉時來的一對父女??
他們倆點完餐後就邊看著雜誌、聊天邊等餐點
而直到我們快吃完主餐點時
他們的桌上還是只有2杯水
就像我說的
這中間服務人員經過很多次
也幫我們送麵包、收盤、送主餐
就是沒有人注意到他們桌上 只有2杯水(時間約有半小時左右)
也沒人幫他們送上帳單或是說〔 餐點製作較慢 還請稍等一會兒 〕(他們點義大利麵跟焗烤)
直到我出去門外再進來
才有多個服務人員在跟他們2個道歉,並說要幫他們升級成套餐
(原來是他們倆主動叫服務人員來說 "我們很餓了 可以先上麵包嗎?" 服務人員才恍然大悟)

沒想到阿
服務人員道歉後
不到3分鐘  飲料上了,濃湯上了(我們只剩幾根薯條沒吃完)
過一會兒
正當我們等著別人主動幫我們加水時
他們的義大利麵與焗烤飯也上桌了
這代表什麼呢?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等了10分鐘
沒人來加水、沒人來詢問是否追加飲料或麵包
MENU寫著的 【飲料、麵包 無限量供應】
我們都只喝到1杯飲料、吃到1次麵包
就連水杯裡的水
我們也都只有喝了1杯半

拿起帳單
付了餐點費+10%服務費
同時在問卷《 是否位介紹朋友前來用餐 》欄勾上 不會
建議事項寫著 『 10%服務費的品質 令人懷疑 』

我是奧客嗎?
或許是吧

『 Midtown bagel cafe 』10%服務費收得安心嗎?

答案是肯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